close

李家同/我對12年國教的16點看法與7疑慮(上)


第十一:對於很多家境好的孩子來說,他們知道私立高中一定會以學業程度來招收學生,因此我們可以想見,
整個國家會有很多貴族化的私立學校,這絕對不是好的現象。

 

以我們新竹而言,很多家境好的家長,都在準備將孩子送進附近的私立高中,
因為要進入這些私立高中必須經過他們的入學考試,所以學生的程度會比較整齊,家長也比較放心。
可是對於弱勢的家庭來說,這是他們所不能做到的事。

第十二:十二年國教一直給國人一種印象,那就是要打倒像建中這類的學校,
這種反菁英份子的想法是十分危險的,任何一個國家總要靠一小撮菁英份子的,
以法國為例,他們的空中巴士替國家賺了很多錢,如果法國沒有一批極為優秀的工程師,
何來空中巴士?我們不應該希望人人都要成為所謂社會的菁英份子,但我們也絕對不能將菁英份子的學業程度拉下來。

 

第十三:教育部宣佈會考要考非選擇題,「精熟」程度只有5%,也要考英聽,部長的理由是要增加會考的鑑別度。
我可以說教育部長有一點「進退兩難」的現象,照說會考的主要目的並不是爲了入學,當初將成績列為三種,
也就是要強調會考主要的任務是要知道學生的真實程度。但是,部長又知道會考的成績是要與入學與否有關的,
必須增加鑑別度,我不能責怪教育部長,我只有代他難過,因為他怎麼做都會發現他是在一種矛盾的心情下做的。

 

第十四:對於免試可以進高中,可是進大學不可能免試,我們要小心有一批自命為思想先進的家長和學者,
會要求打倒明星大學的。這僅僅是時間的問題,到那個時候政府如何回應?
可是,絕大多數的家長都會知道大學不可能免試升學,所以他們在高中會更加要將孩子送到補習班,
因為他們自己心知肚明,自己的孩子沒有經過嚴格的測試,程度可能是有問題的。
唯一解決的辦法就是讓補習班來彌補孩子的弱點,專門替高中生補習的補習班仍然會存在。

 

第十五:我們多數的家長們是很在意其子女的入學問題,公正性永遠是社會看重的事,
入學制度只要有一點給人感覺不公正之處,對政府就是嚴重的打擊。台北市的好意,
結果弄到郝市長最後要向人民道歉。十二年國教對於眾多的家長們來說,他們心中都充滿了不確定感,
一個充滿了不確定感的社會,一定會對政府不滿意的。

 

第十六:大家對明星高中有一種奇怪的想法,認為建中如果厲害,就應該教會程度差的學生,
這實在是令人啼笑皆非的說法,如果這種說法成立的話,台大電機系應該空出一些名額,
讓其他大學程度非常落後的電機系學生也到台大電機系來上課,台大電機系能夠把他們教好嗎?

 

學生程度不好,有很多原因,可是,最重要的就是不能混材施教,一旦混材施教,一定會放棄程度不好的學生。
建中如果收到了程度不好的學生,唯一的辦法就是從頭教起,可是他已經是高中生了,
要請高中的老師重新教他國中的功課,三年以後頂多將他教到高一的程度,
絕不可能使他們能夠和那些程度好的學生相比的。



總結一下我對於十二年國教有以下的疑慮:

(1)、現在的制度就已經使很多的孩子並不一定要進明星高中,甚至於不進高中,
    進高職也是很多年輕學子的願望。為什麼我們又要改革我們的制度呢?

(2)、新的制度之下,十分有野心的學生絕對更加用功,因為明星學校的名額少了,
    而且他們要想進私立高中,這些高中都是要考的。

(3)、實施混材教育,將很會讀書的孩子和學習得很慢的孩子放在同一個教室,
對於這些程度差的學生來說,將是非常嚴重的打擊,他們一定會被放棄掉。
所以,對弱勢孩子而言,他們未蒙其利,反而可能會受其害。

(4)、對於絕大多數中等程度的同學而言,他們發現用不用功沒有多大的關係,
最後到底能夠進哪一所學校,絕對不是因為程度的關係。
     所以,他們會比現在還要不用功,整個國家的競爭力一定會大幅下降。

(5)、免試升學所要參考的項目,在我看來是非常不合理的,一個學生十分內向,
不願意做幹部,也不肯參加社團,為什麼在入學上要受到打擊?一個孩子體能不好,為什麼要受到打擊?

(6)、免試升學考慮的項目複雜無比,會使家長有無力感和不確定感,也一定會使家長感到孩子受到不公平的待遇。

(7)、我認為我們的惡補情況不會改善,恐怕還會加劇,至少現在已經有補習班要開「健康體適能」的課程了。

最後,容我做一個結論。我國的教育現況並沒有非常嚴重的現象,當然教育總是可以改善的,
總統應該注意的是後段班學生的程度問題,我要在此舉幾個例子。

(一)、一位高三的學生,英文字母26個字母當中,居然漏掉了兩個字母。
(二)、一位高三學生,背不出九九乘法表。
(三)、有一個高中,一年級同學全部不會分數除法。
(四)、一位國中一年級下學期的學生,他的英文程度僅僅會了26個英文字母,連Iam,youare等等都搞不清楚。

這才是我們教育界應該注意的事,因為這些孩子之所以沒有學好,絕對不能怪他們自己,我們大人要負很大責任的。
我成天到處演講,題目中有一個就是『任何孩子都可以學得不錯的』,
我負責的博幼基金會收的全部都是後段班學生,可是我們今年已經做到73%的國三畢業生可以免試升學。
(現在免試升學是要看在校成績的)所以,如果政府傾全力將後段班學生教好,社會一定會欣賞馬總統,
也絕對不會對於馬總統有什麼意見。

遺憾的是,我們又在升學方法上打轉,升學方法永遠是吃力不討好的,台
北市長就因為改變了升學方法而引起重大的民怨。過去,大家要打倒聯招,因此想出了甄試入學的方法,
現在誰都知道甄試對於有錢的孩子極為有利,弱勢的孩子極為不利,十二年國教如果能夠實施強迫入學,
我想不會有什麼人有意見。可是,不知何故,又落入了免試升學有好處的迷思,我只有希望政府知道,
陳院長說他的內閣是安定內閣,十二年國教可能會引起家長的疑慮,
當然,最嚴重的是國家的競爭力可能會大幅滑落,這才是馬總統最應該注意的事。


李家同/我對12年國教的16點看法與7疑慮(上)


原文網址: 李家同/我對12年國教的16點看法與7疑慮 | ETtoday論壇新聞 | ETtoday 新聞雲 http://www.ettoday.net/news/20120516/46686.htm#ixzz1v6jQm5NV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桓化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